九州由布院

一份對大自然的堅持及守護-九州由布院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Print
如果提到最讓人嚮往的溫泉勝地,大分縣的別府以及由布院絕對是喜愛日本溫泉的泡湯達人們的首選!只是來到湯布院之後,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同一個地方,有人稱為「湯布院」也有人寫成「由布院」到底怎麼回事?

這件事情,得往回推到上一個世紀的1955年,當時整個日本自治體從中央到地方,正在進行大合併的工作。當然九州也不例外,當時的湯平村與由布院町,就被劃歸為合併的重點項目,而且把行政名稱各取了「湯」平村的「湯」以及由「布院」的「布院」重新稱為「湯布院」。

「湯布院」、「由布院」到底誰是誰呢?因為早期區域合併及命名的時候將「湯平村」的湯、「由布院町」的由布,取其字用為二地合併後的行政區名,同時也因為這裡的日文名是「ゆふいん」,而「ゆ」在日文意思中剛好也是「湯」和音譯字「由」,所以更讓湯布院和由布院名稱的使用在當地人和外國人之間有些許的落差,當地人多以由布院來稱作此區,而部分的外國人及觀光客則使用湯布院,其實指的都是同個地方唷!湯布院是一個群山環繞的鄉村小鎮,第一次造訪會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氛圍就像台灣的九份,加上沒有過度的觀光開發,保留相當多的日本傳統,是一個會讓人感動的觀光地!

九州由布院
九州由布院

這裡也曾經有段時間沒落過,在日本泡沫經濟的時候,是不是要進行大型的開發計畫一直在這裡被爭論著,當地的居民為了要保有天然的景觀以及生活品質,強力的與開發商對抗,這樣的結果讓當時的許多投資計畫紛紛轉向別處,同時也讓市景街道顯得蕭條;然而這樣的結果,卻在現代成了令人感動的畫面,因為少了當時的大型開發計畫,使得湯布院的自然景觀,能夠維持與過去一樣令人感動的綠意盎然,而且溫泉的品質也能夠保持著純淨自然。

九州由布院

不過,不管是湯布院也好由布院也好。這個地方的溫泉,自古以來就是日本九州地區重要的溫泉勝地。在幕府時代這裡屬於豊後國的領地,當時就有別府十湯的說法,後來還有別府三勝(佛崎、志高湖、內山溪谷)、別府八景(高崎山、濱脇公園、乙原觀海寺、鶴見丘、實相寺山、柴石溪流、由布院、日出海岸)。

前往方式:
– 於福岡搭乘JR由布院列車。 或 搭乘列車至久留米駅後轉久大線往大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