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路城

白鷺幻化之城.世界級寶藏-姬路城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Print
姫路城,於平成5年(1993年)12月,與奈良的法隆寺一同登入為「世界文化遺產」,是日本首次登上世界文化遺產的文物。城池外牆漆上鮮明的亮白色,外觀猶如白鷺展翅姿態優雅,而享有「白鷺城」的美稱。也由於外觀保持著原始模樣因此又有「日本第一名城」之稱,不僅是日本古裝劇喜愛的拍攝場所,亦是許多畫家取材之地。
回溯姬路城歷史,由赤松貞範於正平元年(1346年)建於姬路山,當時尚無天守閣設計,200年後由黑田重隆父子擴建為中世紀城郭,至天正8年(1580年),織田信長任命羽柴秀吉(後來的豐臣秀吉)擔任討伐中國地區毛利氏的指揮官,由於姬路城位於織田軍西征的要道上,因黑田家的倒戈,讓羽柴秀吉不傷一兵一卒意外獲得姬路城,隨即增建3層的天守閣,並更名為「姬路城」。關原之戰結後,徳川家康的女婿、別稱「西國将軍」的池田輝政成為姬路城城主,動員了近5千萬的人力,9年工時,將舊天守閣改造為現今七層的大天守閣,並大大提升其防禦功能。
姬路城鳥瞰圖(明治初期)。圖片轉載自維基百科。
從城門到天守閣的通道猶如迷宮般錯綜複雜無法直接抵達,城牆上無數的圓形、三角形、長方形等各式形狀稱為「狭間」的洞孔,除了據裝飾性外,更重要是作為箭、長矛、火槍等攻擊性武器投擲、射擊處,塗在整個建築上的日本的獨特塗料「白灰漿」(白漆喰総塗籠造)也同時具備防火、耐火、防彈和美觀功能,易守難攻的山城城郭格局。
姬路城
姬路城雖多次易主,卻也都是非武力所取得,再加上元和元年(1615年)徳川幕府發布無論新增或修建城池均須德川幕府同意的一國一城令後,除德川氏所擁有的江戶城、名古屋城等即無其他新建蓋城堡。因此在眾多城池中,姬路城就成了較新且維持較佳的城堡,所以獲得「天下名城」或是「日本第一名城」之稱。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白色的姬路城自然的成為轟炸目標,幸運的是天守閣等主要建築奇蹟般的躲過砲火攻擊,據說戰後看到天守閣完整聳立著的居民,都為此感動不已。
姬路城
姫路城城區占地廣闊,一年四季都值得拜訪的姬路城,尤其是春冬兩季,春天為賞櫻名所之一,1000株的染井吉野櫻主要集中於三国堀、西の丸庭院、與本丸間的櫻並木,而冬天下雪時,銀白色的雪花堆積在潔白色的城牆上,是眾多城池少見的美景參觀路線除了從正面直通至天守閣,也可由西側的西の丸環遊路線、東側的菊井戸環遊路線漫步於姫路城區,從不同路線能欣賞到各個角度天守閣的英姿。由於山城易守難攻的特性,除了許多階梯且高低落差大,部分彎道狹窄或一次僅可通過一人的城門,所以在安排時需多停留一點時間。除了欣賞城堡、庭園之餘,也可以體驗古代傳統服飾,穿上真正的千姬、花魁、大奧、忍者、武士、武將等的服裝於姬路城內外散步。
姬路城
姬路城

日本第一名城~姫路城的特色彙整:

  • 防線是姫路城的重點,因此複雜巧妙的三層螺旋式設計,發揮了山城要塞的功能性。和江戶城是少數擁此獨特構成的城池。
  • 以渡櫓相互連接的天守閣、交叉重疊的屋頂,構成聯立式的完美平衡,搭配高雅潔白外牆,呈現姫路城的唯美姿態。
  • 17世紀所建的天守閣、石壁、土牆等木造建物,在400年的歷史中鮮少遇到戰火,近代也未碰上災害,因此包含天守閣整個城區都被良好保存,是日本極致木造工藝體現,為貴重的文化遺產。

前往方式:
– 搭乘JR新姬線、JR山陽本線、JR超級白兔號、東海道山陽新幹線至姫路駅。或
  搭乘神戶地下鐵至長田站 或 板宿站,轉山陽電鐵本線至山陽姬路駅。
– 步行至姫路駅北口搭乘神姫巴士至「大手門前」下車。
– 步行5分鐘至入城口。

營業時間:09:00時-17:00(最後入場時間16:00),夏季(4月27日~8月31日)延後1小時閉園
姬路城參觀費用:大人1000円、高中以下學生300円
姬路城+好古園共通券:大人1050円、高中以下學生360円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