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釧路濕原

日本最大溼地-釧路濕原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Print
日本最大的溼地~釧路濕原,屬北海道道東地區,位在釧路市市區的北側,佔地共約28,788公頃,是釧路濕原國立公園的主體,更有釧路川穿流而過,也是日本第一個被登錄在拉姆薩爾條約上的濕地。

3,000年來,釧路川將出海口的淺水海灣堆積成了沙洲,積水地方生長出大量的蘆葦草及薹草,濕冷氣候更將土壤經年累月地化為泥炭產物,使濕地生態豐富多樣,養育超過2,000種的動植物、昆蟲與魚類等,其中,又以丹頂鶴最為聞名。

旅客們來到若大的濕原就請放慢腳步,參觀展示館後,可依著導覽圖沿木棧道潛心散步,觀察周遭的一草一物,尋找優雅的王者~丹頂鶴與北國精靈~雪狸等,並感受微風輕拂,每年2至3月是丹頂鶴求偶的季節,其不停歇地高歌,展開長達2公尺的翅膀跳起華麗的求偶舞,在冷凝的銀白世界裡自成一幅美景。

北海道釧路濕原

圍繞濕原的縱多展望台中,以西歐古式城堡風格的「釧路市濕原展望台」最具代表性,一樓免費入場,設有商店和餐廳;二樓至三樓為收費的展示間,展示有濕原的演變與現今狀態,濕原動植物及兩公尺夢幻巨魚「伊富魚」的木雕,並設有大型液晶螢幕可觀賞「四季濕原」與實況轉播影像;頂樓則設有衛星展望台,讓遊客360度將溼地美景盡收眼底。另外,順時針從「釧路市濕原展望台」到「サルボ展望台」為可步行的木棧道約長2.5公里,逆時針方向更設為全無障礙道約1公里長,再加上另一條主要散步道「探勝路」則是以舊鶴居軌遺跡所建。

北海道釧路濕 展望台
北海道釧路濕原 冬季

瞭望台資訊:
釧路市濕原展望台:除展望台,一旁設有展示館。
細岡展望台:釧路濕原站附近,放眼四周的絕佳之處,近可俯看蜿蜓的釧路川,遠可眺望阿寒的群峰。
サルボ展望台:釧網本線塘路站附近,可遠眺塘路湖。
コッタロ展望台:觀賞遼闊濕地景色。
其他亦有北斗展望地、骨多呂濕原展望台等。

北海道釧路濕原地圖

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
丹頂鶴自然公園同樣位在釧路濕原內。
一度絕跡的丹頂鶴,卻在西元1924年於吉良古丹岬附近又奇蹟出現,它優雅的姿態及純白的羽色,使媒體以「神明再現」為題,從此,丹頂鶴被稱作「SARURUNKAMUY(濕原之神)」,1952年,日本政府將丹頂鶴出現與繁衍的場所劃定為保護區域禁止獵捕,並設置世界一流的人工孵化與飼育技術繁殖所以保護、繁殖瀕臨絕種的丹頂鶴。

北海道丹頂鶴自然公園

1958年8月,日本政府於釧路市鶴丘放養了5隻丹頂鶴後,自然公園正式對外開放,隨後園區更進行改造,興建教室、展覽室等,供一般民眾參觀及學術研究。
※ 拉姆薩爾條約:有關水禽生息地的國際條約

前往方式:
前往釧路濕原可搭乘JR釧網本線,釧路至網走全長共166.2公里,沿途時而與釧路川並行,時而穿梭於廣闊的原生草原,若時間上許可,建議搭乘夏秋季節的釧路濕原號(NOROKKO号運行於釧路~塘路間),或冬季的SL冬之濕原號(SL冬の湿原号行駛於釧路~標茶間)季節性觀光列車於途中的「釧路濕原站」或「塘路站」下車。釧路濕原站步行前往細岡展望台約5分鐘路程,抵達展望台時,盛傳的蛇行釧路川既瞬時映入眼簾,塘路站旁的塘路湖是釧路濕原內最大的湖泊,眾多水鳥聚集,是賞鳥聖地之一。此外,兩站中間的達古武沼鄰近「細岡站」,亦是另一處賞鳥秘地。

北海道釧路濕原 冬季SL號
SL冬の湿原号
北海道釧路濕原 NOROKKO號
夏秋のNOROKKO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