岐阜中津川

深入在地人文的美好-中津川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Print
因中津川市緊鄰山脈及水系眾多的長野縣,所以境內自然資源相對豐富,東有惠那山環抱、北為木曾川流經、西則為坡度漸緩的台地及濃尾平原一帶,多樣的地理環境及中山道驛站要角的歷史地位,造就中津川市地區多元的觀光(發展)面向。

》岐阜地區:
岐阜市(首府所在地)、羽鳥市、各務原市、山縣市、瑞穗市、本巢市、羽島郡、本巢郡。
》西濃地區:
大垣市、海津市、養老郡、不破郡、安八郡、揖斐郡。
》中濃地區:
關市、美濃市、美濃加茂市、可兒市、郡上市、加茂郡、可兒郡。
》東農地區:
多治見市、中津川市、瑞浪市、惠那市、土岐市。
》飛驒地區:
高山市、飛驒市、下呂市、大野郡(白川村)。

岐阜地圖

中津川位於日本岐阜縣東南方
因中津川市緊鄰山脈及水系眾多的長野縣,所以境內自然資源相對豐富,東有惠那山環抱、北為木曾川流經、西則為坡度漸緩的台地及濃尾平原一帶,多樣的地理環境及中山道驛站要角的歷史地位,造就中津川市地區多元的觀光(發展)面向。

岐阜中津川

中津川市當中的「馬籠宿」為古時中山道(日本重要陸路聯絡要道-五線道之一)的必經之路,而因中山道為聯絡現東京一帶(古江戶地區)至名古屋的要道,途中補給、休憩及換馬的驛站文化也蓬勃發展;由於中山道的開通,人來人往和貿易活絡,讓曾經留下了許多歷史古跡於中津川市內的妻籠宿、馬籠宿即為當時著名且繁華的驛站之一。

岐阜中津川
岐阜中津川

除了中津川於歷史要角的特色,在豐富的降雨量和涼爽氣候下生長的「木曾檜」也是聞名遐邇,作為日本神社最高峰的伊勢神宮都以它做為建造用木,而利用木曾檜做成的木曾漆器,其傳統的製作技術也一直完好地傳承保留至今。

這裡擁有豐富的大自然及多元人文風情,養育了中津川市的歷史和傳統,更有溫厚熱情的人們守護這片土地,是日本為數不多的「日本原風景」,因而吸引許多歐美及世界各地的旅人們。

岐阜中津川

中山道:為日本江戶時代的重要陸路聯絡要道-五線道之一,也有作「中仙道」、「仲仙道」、「木曾街道」、「木曾路」之稱。

付知峽
入選為岐阜縣名水之一的付知川,川流經岐阜縣內的東南方,而上游承於御嶽山脈雪水流經砌出峽谷之型,楓林綠蔭與清流交疊相映,加以四季予以幻化的山色,尤以秋意撩出醉人的紅楓,瀟灑醉人…令人驚艷不已!
而付知峽谷中的「不動瀑布」及「高樽瀑布」,二處瀑布都設有健行步道,特別是高樽瀑布,因擁有翠綠的瀑布潭而聞名,其夏天涼爽宜人可露營野炊、垂釣,秋天則是賞楓的絕佳秘境,更是前往日本中部深度旅遊的不二選擇!

惠那峽
惠那峽是受自然侵蝕而形成的斷崖絕壁,綿延12公里的山壁陡峭,倒映於深谷流水,是難得一見的美景,猶如刺入地面的傘岩(日本指定天然記念物)、屏風岩、軍艦岩等奇岩巨石是這裡的特色,可搭乘遊覽船欣賞。

岐阜惠那峽

惠那峽豐富多樣的大自然風貌不限於壯麗山水:微波公園約200珠櫻花、杜鵑花及紫藤花在春天齊放;深綠又通紅的惠那峽大橋在夏天特別顯的耀眼;秋天,楓葉彩繪平靜的湖面,如詩如畫的世界呈現眼前;冬天可以觀察到風韻迷人的鴛鴦及活潑可愛的白頭翁等野生動物。惠那峽附近有許多擁有天然溫泉的旅館,最適合想要欣賞美景之餘泡個好湯的旅客造訪,另外,擁有37種以上遊樂設施的惠那峽遊樂園(恵那峡ワンダーランド,冬季暫停營業)也在附近,可以順道遊玩喔!

岐阜惠那峽

如此的秀麗山水,讓惠那峽被挑選為水壩湖百選,但惠那峽其實不是天然的景緻,而是人工製造出來的清翠明媚的溪谷,位於木曾川中流,以大井水壩阻擋木曾川的方式造就,木曾川不但是個急流而且擁有豐富的水量,非常適合水力發電,於是1924年建造了大井水壩,這座日本第一座發電用的水壩不只產生了8萬瓦的電力,同時也造就了這一處渾然天成般地觀光勝地,在1954年更被規劃為縣立自然公園。在日本,水壩損壞週邊的自然景觀的情形四處可見,但惠那峽完全相反,自然的景色以及人工融合,造就了享譽國內外的絕色山水!

馬龍宿交通方式:
– 由名古屋搭乘JR至南木曾駅。
– 轉乘巴士馬籠線、保神線:南木曾~妻籠~馬籠。

– 由名古屋搭乘JR至中津川駅。
– 轉乘巴士馬籠線:中津川~馬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