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陸上高地

撼動人心的世界極景-上高地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Print
山,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或許綠樹成蔭、搭配著清新川流與蟲鳴鳥叫,即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然而「上高地」,則是更甚那樣的絕色…,如此地令人著迷及撼動人心!這一片境外之地,每一幕景色都如此的浩瀚壯闊、每一寸邁出的步伐都是沁涼暢快,而最令人感動的時刻是…每個左轉或右彎,潺潺流水一路相隨,這裡就像母親的懷抱,深厚而溫暖...

上高地(日語:かみこうち),位於日本長野縣西部的飛驒山脈南部、梓川上游的旅遊勝地,為一標高約1,500米的盆地型峽谷,全域屬松本市,同時也是中部山嶽國立公園的一部分,這些山脈和山谷的形成,部分是由於冰川活動所致,在有些突出的頂峰上,至今仍能看到冰川活動留下的痕跡。

北陸上高地
北陸上高地

在此地區形成過程當中,另一重要角色就是燒岳,燒岳是北阿爾卑斯境内唯一的活火山,在14,000年前,燒岳火山群-白谷山的噴發改變了梓川的河道,而於1915年夏天,燒岳再次噴發,在梓川中築成天然大壩,形成了「大正池」,時至今日,仍有縷縷薄煙不斷從山裡冒出來,彷彿會呼吸的地表,真切地感受到自然賦予土地的生命力!

 

因上高地一帶標高約1,500公尺且地貌多元,造就植被物種豐富,成片似無盡的日本落葉松、冷杉、柳樹、紅楓等,尤以夏的青山綠水微帶殘雪、以及秋的楓色絢爛微帶初雪的風光最為誘人!由於這片絕美如仙境般的勝地,一直以來吸引大批國內外遊客造訪,為避免大自然遭受人為影響破壞,政府也積極控管此處的觀光發展,現今,已全面禁止私家車進入上高地一帶。

北陸上高地
北陸上高地

山,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或許綠樹成蔭、搭配著清新川流與蟲鳴鳥叫,即是一幅美麗的風景,然而「上高地」,則是更甚那樣的絕色…,如此地令人著迷及撼動人心!這一片境外之地,雖說是神的故鄉,但卻非遙不可及,每一幕景色都如此的浩瀚壯闊、每一寸邁出的步伐都是沁涼暢快,而最令人感動的時刻是…每個左轉或右彎,潺潺流水一路相隨,這裡就像母親的懷抱,深厚而溫暖…。

 

※ 每年10月時將舉辦「穗高神社奧宮例行祭典」,11月中時,河童橋畔舉辦上”高地閉山祭”。

大正池

大正池是由大正4年(1915年)6月6日燒嶽火山大噴發所噴出的泥石流堵住梓川所形成的池塘,鏡子般潔淨美麗的湖面,其間生長的枯萎樹木所致夢幻般的景觀,是上高地具有代表性的風景之一,梓川沿岸修建的散步道平坦易走,從該大正池至河童橋的散步路線是最受歡迎之散步道。

北陸上高地大正池
北陸上高地大正池
河童橋
河童橋是一座架於河水清澈可見底的梓川上的吊橋,為上高地具有代表性的人氣景點,一年四季吸引著眾多遊客,站在河童橋上,可觀賞噴烟嬝繞上升的燒嶽和穗高連峰等美麗景色,作家芥川龍之介的小說《河童》中,真實地描繪了當時的上高地風情。
北陸上高地 河童橋
偉斯頓碑

在19世紀末,英國傳教士、同時也是登山家的沃思特·威斯頓,攀越跋涉一道道山峰,發現並深深著迷於上高地的絕色,進而深入並紀錄這一帶以往不為人知的秘境山水供世人探訪,至今使得上高地一帶成為登山者的天堂及渡假勝地!日本人為表示對沃思特·威斯頓的敬意,日本山嶽會在梓川沿岸的廣場上設置了浮雕,且於每年六月的第一個週日都會舉辦「Weston紀念活動」,感謝此人將上高地的魅力公諸於世。

北陸上高地 偉斯頓碑
燒岳/嶽
海拔2445公尺燒嶽,是岐阜縣與長野縣交界處的北阿爾卑斯上中唯一的活火山,裊裊上升的白煙及其相映於大正池中的倒影極為動人,因此被選為日本百座名山之一,同時深受登山愛好者歡迎。
北陸上高地燒岳
田代池

田代池是一座四周被濕地環繞的小池,位於連結河童橋與大正池之間的健行步道上,由於有地下湧泉,因此即使在冬天,田代池也不會結冰,無論何時到訪田代池,一直都是那樣的美麗;但由於霞澤嶽不斷注入的泥砂,使得田代池正在逐年縮小,而且池底的枯葉等逐漸堆積,因此有些地方已經變成濕地。

北陸上高地 田代池
北陸上高地 田代池
明神池

從河童橋一帶步行至明神池需約1小時,這裡是一個中轉區域,裡面有旅舍小屋、商店,以及著名的穗高神社,明神池本身與步道稍有偏離,所以要想看到完整的明神池,需要稍微繞道而行。由於從明神嶽時常有流水湧出,其透明度頗高,在宛如鏡子般清澈的池塘裡還可以經常看見紅點鮭的泳姿。
※ 由於明神池位於穗高神社奧宮的神域內,參觀時需付300日元參觀費。

北陸上高地 明神池
北陸上高地 明神池
德澤

德澤地區於1934年以前是放養牛、馬的牧場,至今仍留有草原的舊貌,造訪明神橋的遊客很多,但除了登山者,很少有人到德澤,此區廣佈著春榆和蓮香等大樹,盛開著鵝掌草、蜀葵等可愛的鮮花。

北陸上高地 德沢
橫尾

橫尾位於從河童橋步行3小時處,是通往槍岳等海拔達3000公尺以上、日本阿爾卑斯群山的登山基地,橫尾就在遠離喧囂、被寂靜環繞著的「奧上高地」中,適合人們在此悠遊漫步,這裡還有一間乾淨舒適的山中小屋可供休憩喔!

北陸上高地 橫尾
進入上高地的注意事項

X 請勿採集植物或昆蟲等生物。
X 請勿餵食野生動物。
X 請勿把寵物或外來生物帶入上高地。
X 垃圾請全部帶走請勿留下。
X 請行走於人行步道、勿隨意採踏,拍照時請遵守禮儀相互禮讓。

前往上高地的服裝建議

短期停留
上高地有許多地方鋪設人行道,但傾斜高低不一,因此請穿著方便行走的鞋子(登山鞋或運動鞋)。而服裝也應該選擇耐髒並且便於行動的衣服,建議洋蔥式穿搭,便於隨氣溫增添衣物。由於山區的天氣變化無常,為了保暖,即使是在夏季也應多準備一件上衣。

 

長期停留(過夜)
基本與短期停留一樣,由於晝夜溫差很大,因此請多準備幾件上衣,以便在天冷時添衣,並建議事前準備好雨具、防水風衣、防水鞋,就算未下雨也有防寒功能。

前往方式
  • 由松本進入 從松本車站搭松本電鐵到新島々站,轉搭路線巴士或計程車進入上高地。
  • 由高山進入 從高山車站搭路線巴士到平湯溫泉,轉搭路線巴士或計程車進入上高地。

上高地步行路線

上高地步行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