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熱海市擬開徵「住宿稅」 每人1晚200日圓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Print
位於東京近郊的靜岡縣熱海市,是伊豆半島上一處有著豐富溫泉資源與景觀的地區,除此之外,這裡的春色與同樣位於伊豆半島東南方的河津町般,是一處春櫻綻放的賞櫻(河津櫻)名所,而夏天的陽光海灘、冬天的溫泉名所,從東京搭新幹線只需40分鐘車程,讓熱海成為日本國內外旅客絡繹不絕的觀光勝地。

不過熱海市議會於本月14日拍板通過「加收住宿稅」的新條例案,未來市內約360間的飯店與旅館將會向房客加收每人每晚200日圓(約台幣42元)的住宿稅,新制最快於2025年4月上路,預計將為熱海市帶來1年7億日圓(約台幣1.4億元)的稅收。


綜合日媒報導,繼日本總務省12日宣布,同意北海道新雪谷町(又稱二世谷町)將從2024年11月起開徵「住宿稅」後,靜岡縣熱海市議會也在14日時全會一致通過,創設縣內首度的「住宿稅」條例案。未來經總務大臣同意,並經過一定宣導時間便可實施,預計2025年4月正式上路。


新制上路之後,熱海市內的飯店、旅館等約360家設施,將向投宿民眾每人1晚徵收200日圓的住宿稅,預計每年將產生約7億日圓的稅收。相關收入將會透過於2024年中設立的熱海型DMO(Destination Management/Marketing Organization,觀光地管理法人),用於支援舉辦觀光活動,與規劃建置具觀光效益及保存當地發展價值之措施來吸引旅客造訪等。


對此,熱海市長齊藤榮表示,會向住宿業者進行說明,同時打造出「讓旅客滿意、想再次造訪的觀光地」。 熱海市飯店旅館協同組合連合會理事長森田金清也表示,「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彙整意見,因此該法案能夠通過也讓我感到責任重大。希望能藉此振興熱海的觀光,並藉此吸引更多觀光客到來。」森田金清指出,無論是住宿設施還是服務方面,將從有形與無形的面向來盡最大努力,確保有更多旅客前來熱海。

綜合日媒報導,熱海住宿業者、「味與湯之宿新富良 (ニューとみよし)」社長富岡篤美認為,徵收住宿稅雖然給旅客增加負擔,但這是「不可避免」的稅收。「觀光旅遊業得根據需求不斷改變包裝及形式。不僅是住宿方面,在整個地區都致力於打造並提升讓旅客更能夠放鬆的環境。」 外國觀光客也認為「課徵稅收是好主意。認為課徵稅收能讓這個地方更具吸引力,可以吸引更多的遊客,這對經濟也有好處。」

熱海並非日本首個徵收住宿稅的城市。住宿稅是2002年10月開始的稅賦制度,收取來的稅金會用於充實當地振興、推廣觀光的經費使用,迄今為止,包含東京、京都市等9個地方政府引進住宿稅政策。

[ 新聞資料來源參考:NOWnews今日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