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津溫泉

日本三大名泉-療癒之鄉「草津溫泉」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WhatsApp
Email
Print
「草津溫泉」與兵庫縣的「有馬溫泉」、岐阜縣的「下呂溫泉」並稱日本三大名泉;草津溫泉泉質屬於含硫化物酸性明礬泉,對消除疲勞,對神經痛、肌肉痛、慢性皮膚病及婦女病、刀傷、糖尿病、高血壓等都具極高療效。

「草津溫泉」與兵庫縣的「有馬溫泉」、岐阜縣的「下呂溫泉」並稱日本三大名泉,草津地處群馬縣的西北部,周邊有許多自然景觀,西北面聳立著白根山、本白根山、逢之峰統稱而成的草津白根山;這裡流傳著許多傳說,在日本戰國時期,有許多受傷的武士都會前往草津溫泉泡湯治療,因此其療癒的美名廣為流傳,1878年,更被譽為溫泉醫學始祖的德國醫生-貝爾茲博士發現草津溫泉具有卓越的療效,因此聲名更為遠播。

 

草津溫泉的「湯畑」地區為草津溫泉眾多泉源中最大的一個,終年熱氣蒸騰、泉水源源不斷,溫泉區一帶設置了許多木製通路,讓緩速流過的溫泉水,經過陽光、空氣及溫差的交互作用,在木製管箱中留下結晶,稱作「湯之花」,可用於製作藥品或是湯浴用品。

草津溫泉
草津溫泉具備三大特點:自然湧出泉量全日本第一、旅館或湯屋皆引用自源頭的天然溫泉、以及強酸性硫磺泉具殺菌排毒作用。溫泉的溫度高達50度至90度左右,為了使溫泉保有最原始的泉質及療效,降溫方式選擇不添加冷水,而是以7根導水管自然冷卻;而在日本明治時期未引入導水管時,古人們發展出獨特的入浴法「揉湯」,以人工的方式用長木板攪拌溫泉浴池中的泉水,以達到降低溫度的目的,後來成為草津的特色及節慶活動之一。
草津溫泉

草津溫泉泉質屬於含硫化物酸性明礬泉,由於含有銅、鐵、鈷、 錳等元素,具有相當高的造血作用,對消除疲勞,對神經痛、肌肉痛、慢性皮膚病及婦女病、刀傷、糖尿病、高血壓等都具極高療效,自古便作為治病健體的著名溫泉地,也因此草津溫泉享有別名「藥出湯」。

 

此外也有很多值得一看的文化設施,包括「草津溫泉資料館」、供奉被認為是最初發現草津溫泉的日本神話中的英雄日本武尊的「白根神社」、據說是日本奈良時期的僧人行基創建的真言宗古寺「草津山光泉寺」、作為草津夏季國際音樂節的主會場的「音樂森林」國際音樂廳,以及將草津溫泉推向世界舞台的貝爾茨博士紀念館、陳列著100多件書畫及陶漆器等個人作品的「片岡鶴太郎美術館」等。

草津溫泉

草津溫泉另類「時間湯」知識分享:

「時間湯」是指限制泡湯時間的泡湯方法。草津溫泉酸性很強、溫度又高,所以時間湯必須要有「湯長」專人指導,才能既安全又達到最好療效!「時間湯」是個很適合泡草津溫泉的方法,但在這裡並不是所有的溫泉旅館都有時間湯的服務,想泡「時間湯」的旅人們記得要做功課喔!

 

「時間湯」泡湯流程如下:

  1. 揉湯2~30分。揉湯有兩個目的;第一是入浴前的運動,第二則是讓溫泉的溫度降低。
  2. 用溫泉沖頭3~40次。這是為了預防急速的血壓上昇與貧血,先讓身體適應溫泉的溫度,因為很燙,建議頭上放著毛巾。
  3. 聽湯長的號令,泡湯3分鍾。
  4. 聽湯長的號令,出溫泉。
  5. 時間湯每天泡湯4次,每次3分鐘,持續20天後,即可看出泡湯的治療效果。
草津溫泉

前往方式:
前往方式(三選一):
– 搭乘JR再來線至長野原草津口駅 或 新幹線至軽井沢駅 後轉乘區域巴士。
– 東京、新宿 搭乘「上州ゆめぐり号」。
– 渋谷-軽井沢・草津温泉「東武巴士」。